標題: 高分子流體在規則與不規則狹縫模頭的非等溫流動模擬

關鍵字: 高分子流體;非等溫流體分析;熱傳問題;控制加工溫度;PP, ABS, PS, PC

摘要: 藉著電腦模擬高分子熔融體流經狹縫模頭分析,我們可得到一最佳的加工條件,因為 高分子易受剪切力影響而產生剪切熱,而且高分子熱傳係數很小,熱量不易散去,因 此很容易產生局熱堆積,而超過高分子能承受的溫度,產生劣化的情形,因此控制加 工溫度是很重要的。 本文利用PP ABS PS PC四種材料作非等溫流動分析,熱邊界條件分三種,恆溫壁,絕 緣壁,有限熱通量,藉連續方程式,動量方程式,能量方程式的描述,利用有限差分 法,並考慮黏滯熱產生的熱傳問題,我們便可進行整個系統的分析,對不規則狹縫, 我們利用座標轉換方式轉換成規界,利於數值的求解,所用的座標轉換法有代數法和 實體吻合坐標系統法。 結果顯示,溫度的分布很受材料與熱邊界的影響,四種材料中以PC黏滯熱最大,PP最 小,熱邊界以恆溫壁最能降低黏滯熱效應,文中並討論厚度、長度、流量對黏滯熱的 影響,所得結論和文獻相吻合,根據溫度,壓力等的分布,我們便可選擇最佳的加工 條件,並防止黏滯熱所產生的熱堆積而引起的高分子劣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