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乙烯醇修飾的Candida cylindracea 脂肪水解酵素在有機溶劑中催化硫酯交換反應之探討

Candida cylindracea 脂肪水解酵素在有機溶劑催化2,3-dimercapto 1-propano l 與tripalmitin 行轉酯化反應。原不溶於有機溶劑中的脂肪水解酵素用聚乙烯醇的 兩性化物修飾後,會與有機溶劑成均勻相,並提高其催化轉酯化反應的能力。實驗結 果顯示,當修飾後的脂肪水解酵素在介電係數小的有機溶劑中如:n-hexane、petrol eum ether 時,其轉酯化的能力可以提高為原來的兩倍或兩倍以上。 修飾後的脂肪水解酵素對溫度變化為敏感,攪動與否產生的結果差異較未修飾的顯著 。同時修飾後的脂肪水解酵素活性表現受有機溶劑中水含量的影響較大。 即使修飾後的脂肪水解酵素在有機溶劑中較不穩定,但其在有機溶劑中所呈現的高活 性使酵素化學修飾的生物技術仍值得繼續探討。

聚乙烯醇; 脂肪水解酵素; 酯化反應; 有機溶劑; 硫酯; 催化; CANDIDA-CYLINDRAC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