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含反式環己烷液晶基及雙乙炔液晶基之側鏈液晶聚矽氧烷之合成

關鍵字: 反式環;己烷液晶基;雙乙炔液晶基;側鏈液晶;聚矽氧烷;酯化反應;氰基;硝基

摘要: 本研究共合成出二大系列側鏈液晶聚合物, 第一系列為含反式環己烷液晶基之側鏈液 晶取矽氧烷, 其共可分為二類, 第一類化合物是由4-烯氧基苯甲酸和4-烯氧基-4′- 羧基聯苯分別與反式-4- 甲基-1- 羥基環己烷進行酯化反應, 成功地合成出6 種單體 與聚合物, 除了經由含有3 及6 個碳鏈柔軟間距之4-烯氧基苯甲酸所合成出之化合物 未具有液晶相之外, 其余4 種均具有液晶相。第二類化合物則是由4-烯氧基酚和反式 -4- 烷基-1- 羧基環己烷進行酯化反應, 也成功地合成出9 種含不同柔軟間距之液晶 單體及聚合物, 所有的單體及聚合物均具有液晶相。在本系列的研究中, 除了液晶相 的鑑定外, 不同碳鏈長度的柔軟間距及不同液晶源長度對液晶相形成所造成的影響及 熱穩定性均會詳細的探討。 第二系列為含雙乙炔液晶基之側鏈液晶聚矽氧烷, 本研究中在共軛雙乙炔團基的一端 導入三種不同碳鏈長度的柔軟間距, 而在另一端導入三種不同的取代基, 分別為氰基 、硝基及甲氧基, 所合成出來的九種單體中, 含有氰基及硝基取代的單體, 除了柔軟 間距最短者未具有液晶相外, 均呈現出液晶性質, 而含有甲氧基取代的單體均具有互 變的向列型液晶相。在聚合物中, 只有含氰基取代且有長的柔軟間距的聚合物才有液 晶, 其餘八種聚合物均只觀測到玻璃轉換溫度。其它各種不同因素對液晶行為的影響 及利用液晶單體直接進行固態熱聚合反應均有所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