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含旋光基側鏈液晶聚矽氧烷之合成研究

關鍵字: 旋光;側鏈液晶;聚矽氧烷;合成;熱差掃描卡計;液晶單體;聚甲基矽氧烷

摘要: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是合成與鑑定兩系列新的側鏈液晶聚合物, 並利用熱差掃描卡計和 偏光顯微鏡測定其相轉移溫度和液晶相。 本研究成功的合成出9 種液晶單體和聚合物, 所選用之高分子主鏈為聚甲基矽氧烷, 而以n 個次甲基單位之脂肪族碳鏈為柔軟間距, 第一系列的液晶聚甲基矽氧烷含有4- ((S)-2-methyl-1-butoxy)phenyl-4-(w-alken-1-yloxy)biphenyl-4'-carboxylate為 液晶基, 在所合成之五種單體 (IM-VM)中, 柔軟間距短的 (n=3,4,5)呈現膽固醇型和 層列A 型液晶相, 柔軟間距長的 (n=6,11) 則呈層列A 型, 旋光性層列C 型及其他層 列型液晶相, 在所合成之五種聚合物 (IP-VP)中, 只有柔軟間距含11次甲基單位之聚 合物 (VP) 呈旋光性層列C , 其余聚合物 (IP-IVP) 皆只呈現層列A 型液晶相。第二 系列的液晶聚甲基矽氧烷則含有4-[4-(10-undecen-1-yloxy) benzoyloxy]benzoate 液晶基並含有或不含側面氯取代基, 所合成之四種單體 (VIM-IXM), 除分別在兩個苯 環上含有側面氯取代基之單體 (IXM)不呈液晶相外, 其餘三種單體 (VIN-VIIIM)呈膽 固醇型或層列A 型或旋光性層列C 型液晶相。至於所合成之四種聚合物 (VIP-IXP)則 呈膽固醇型層列A 型其他層列液晶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