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滲漏含水層參數之數值鑑定

本論文研究的目的是要僅以觀測井的抽水資料能很快而精確的鑑定出一滲漏含水層的 水文參數。基於此採用最小二乘法將觀測洩降與預測洩降的誤差減為最小所導得之非 線性方程組以差分牛頓法解出未知的水文參數。文內將貯存於半透水層中的水量考慮 與否發展出二模式如下: (1)不考慮貯存於半透水層中的水量。 (2)考慮貯存於半透水層中的水量。 本文所提出之方法與圖解法及敏感分析法分別以實際的資料加以分析並比較其結果後 ,本文所提出的方法有高精確度及收斂速度快的優點。

地下水滲漏; 水文參數; 圖解法; 敏感分析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