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水文參數與地電參數相關性之研究

關鍵字: 水文參數;地電參數;含水層;滲透係數;導水率;電阻率;地層因子;橫向電阻

摘要: 水文參數與地電參數在含水層的相關性為正或為負,雖仍有爭議,但在新竹科學園區 的野外資料結果中卻顯示其為正相關。不僅在主要含水層(砂礫層)有此正相關性存 在,即使在黏土層中亦有此現象--即水文參數(滲透係數,導水率)隨著地電參數 (電阻率,地層因子,橫向電阻)的增加而增加。 有了此相關性後即可省卻了多餘的鑽探工作及抽水試驗,只以少數鑽探結果配合大區 域的地電探勘,即可求得所需之水文參數,省時省錢且可進一步估得當地的地下水流 量及其他水文特性,以利工程規劃中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