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飽和砂在不同應力路徑下之力學特性

關鍵字: 力學特性;應力路徑;等向壓縮試驗;排水扭轉剪力試驗

摘要: 本文以試驗探討應力路徑對飽和砂強度及體變化特性的影響.怍者在試驗室以飽和渥 太華砂(OTTAWA SAND)製作中空圓柱試體執行等向壓縮試驗及排水扭轉剪力試驗及 排水三軸壓縮試驗,以研究試體沿兩條不同應力路徑達到相同最終應力狀態過程,所 反應之力學行為. 實驗結果顯示,於等向壓密試驗中,在相近之低圍壓作下,試體之相對密度越高,則 統體模數越大,即表示試體不易壓縮.粒狀土壤之尖峰抗剪角 受中間主應力 強 烈的影響.其應力參數B值越大,所得 角越高,不論採三軸壓縮試驗或扭轉剪力試 驗之結果,土壤膨脹角皆隨其相對密度上升而增強,但三軸試驗所求得之膨脹角較扭 轉剪力試驗所產生者高出約1至2度.雖然試體所承受之起始及終點P'及Q應力狀態完 全相同,但由於所經歷之應力路徑不同,於破壞時,二者所表現之膨脹性及剪力強度 亦甚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