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土壤力學模式之最佳化參數檢定法

關鍵字: 土壤力學;參數檢定法;應力路徑;力學行為;不微分最佳化分析;模式最佳化;LIVENBERG-MARQUARDT

摘要: 土壤材料的力學行為,相當複雜,要能合理地模擬土壤在不同應力路徑下的力學行為 ,非有複雜的模式不可,在許多複雜的模式裡,模式的參數需經過反覆試誤才能求得 最佳值,因此,檢定參數是項非常繁雜的工作,且人為主觀因素與人為經驗佔了很重 要的角色。本文即在建立一套客觀又有效率求參數的辦法,採用不微分Levenberg-Ma -rquardt最佳化分析法,配合電腦的使用,並將本套方法應用於雙曲線模式與三面模 式,印証本套方法能夠簡化參數檢定的工作,降低因人為因素所造成的誤差,並且可 以廣泛應用於任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