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市高架道路與陸橋景觀對視覺心理之影響評估

關鍵字: 台北市;高架道路;陸橋;景觀環境;視覺影響;TAIPEI;OVERHEAD-PEDESTRIAN-BRIDGE;LANDSCAPE;VISUAL-SENSE

摘要: 隨著人口車輛的快速成長,都市道路高架化是必然的趨勢,因此高架道路與陸橋的景 觀處理愈益重要。 高架道路與陸橋景觀的構成,與觀當者視點的位置,周遭的環境,高架道路與陸橋的 自身及及大氣條件等因素息息相關。 本文以相片為樣本,運用S.D.法對高架道路與陸橋景觀的好惡做心理偏好測度,利 用對心理要因的分析建立評估指標,並分析其景觀特性,其次檢視高架道路與陸橋景 觀之構成要素,並探討評估指標之基準,暨研擬改善之對策。 在以台北市高架道路與陸橋景觀實例究中,可得到壓迫感,圍繞感,秩序感,親近感 ,生動感等五項主要指標,其中壓迫感之評估基準可以與高架道路或陸橋距離50公 尺,100公尺,200公尺作為判別指標,圍繞憑之評估基準可以視角和100° ,100°,120°,140°作為判別指標,因此建議以50公尺作為景觀處理 上的重要範圍區,並建議人行道以距離高架道路或陸橋10公尺以上設置為宜,另經 由上述之研究分析,可對高架道路其陸橋景觀之規劃與改善,研提可行方案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