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專家系統進行三維工件實體輸入資料之校對與加工特徵之推導

關鍵字: 專家系統;三維工件;加工特徵;實體輸入資料;校對模組;EXPERT-SYSTEM

摘要: 由於CAD 資料及CAM 所需資訊為物體導向的,且不同之問題領域,其加工所需之特徵 迥然不同,又同一工件於加工過程中,不同之CAM 程序所需之資訊亦不同。因此,本 篇論文即利用個人電腦,並採用物體導向專家系統之方法,進行三維機械方形件實體 資料之輸入、校對及加工特徵之推導。輸入模組係以專家系統方式輸入描述三維工件 幾何資料之DSG 樹於資料庫中,此模組可輸入之子塊包括方塊等八種;校對模組係校 對輸入之三維工件幾何資料是否有誤,確保資料之正確性;而加工特徵擷取模組則由 輸入資料推導加工所需之簡單加工特徵,並由簡單特徵依實際加工需要組合成複合加 工特徵,此模組可擷取之加工特徵包括直槽等十四種簡單加工特徵及V 型槽等五種複 合加工特徵。由於採用專家系統之方法,其知識與推理方式獨立於程式之外,因此, 可依不同之領域與不同之製程需求,定義不同之知識,然後視需要將他們整合在一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