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像差來萃取和比對多個運動體

關鍵字: 像差;動態物像;運動體;影像;運動區域;標號區域;萃取;比對

摘要: 在動態影像分析中,如何把運動體萃取出來並分析它的運動軌跡是當前影像處理的重 要課題之一。本論文提出的新方法,乃是基於連續照片是由靜止的攝影機拍攝的,所 以利用像差的技巧,可以把不動的背景減去,只剩下運動體所造成的運動區域。若物 體的明暗度一致或和背景相同,則這些運動區域會包含些許的空洞,但是這些空洞基 本上是不屬於背景的,所以這些空洞必須要被填滿。 接著把經過先置處理後的原圖作區域分割,得到標號區域,將運動區域的邊界重疊到 標號區域上,可以藉著比較邊界內的運動區域大小和在邊界外的運動區域大小,來判 斷這些標號區域是屬於運動體或背景。叢聚在一起的標號區域,基本上構成一個運動 體,所以在連續兩張照片中被萃取出來的運動體,可以比較它們的大小、明暗度和矩 量,來做物體間的比對工作。接著利用鬆弛技巧,可以把物體的運動軌跡找出來。實 驗的結果顯示出本方法具有相當的實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