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設計及製作一個讓資料庫擷取模組具可攜性的查詢語言產生器-產生器

關鍵字: 資料庫擷取模組;自然語言;查詢語言產生器;產生器;明確條列文法;NATURAL-LANGUAGE;DESCRIPTIONS-AND-QUALIFIERS;DEFINITE-CLAUSE-GRAMMAR

摘要: 本論文提出一個可攜性的資料庫擷取模組,該模組主要是用在自然語言查詢系統中, 首先,我們介紹一種自然語言的中間形式 D﹠Qs ( DESCRIPTIONs and QUALIFIERs ) ,以探討自然語言查詢的自然處理過程,該中間形式為 Wallace博士於 1984 年提出 ,然後我們說明如何將 D﹠Qs擴充成為功能更強大的表示法-D﹠Q s。 為了使本資料庫擷取模組具有可攜性,我們設計了一個查詢語言的產生器-產生器, 它可以經由線外運作方式產生一個查詢語言的產生器,使用者可以提供一個新的規格 檔案給該產生器-產生器,以產生一個新的查詢語言產生器,並將所得之結果取代舊 有的產生器,藉此而達到可攜性的目的,本產生器-產生器的核心是一套正規化的明 確條列文法 ( Definite Clause Grammar ) - 名為 DELICIOUS,它包含各種關聯式 資料庫查詢語言的主要特性,是一種查詢語言的中間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