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經由屬性相依文法做中文查詢句之決定性剖析

關鍵字: 屬性相依文法;中文查詢句;屬性文法;決定性剖析程式;規則庫;自然語言;CTTRIVUTE-DEPENDENT-GRAMMAR;ATTRIBUTE-GRAMMAR;DETERMINISTIC-PARSER;RULE-BASE;NATURAL-LANGUAGE

摘要: 本論文旨在提出一個中文自然查詢旨的處理器,以做為資料庫管理系統的界面.系統 的第一部份是斷詞,將讀入的句子斷成一串具有意義的詞;第二部份是語意及語法的 剖析,將斷詞後的詞串轉成表示句子意義的內在表示法,此內在表示法是介於自然語 言及資料庫查詢語言之間的中間形式.傳統上,片語結構文法(phrase—structure grammar) 缺乏表示自然語言之語意限制的能力,本論文中提出一種文法,稱為屬性 相依文法(Attribute—Dependent Grammar),它是根據屬性文法(attrib ute grammar) 修改而來[的, 可彌補片語結構文法在這方面的不足.這是一種加強式的 上下文無關文法,包含了定義句子基本結構的語法規則和說明語意無限制及文法符號 (grammar symbol)之關係的語意規則.在我們實驗性的系統中 , 那些可被接受的 圖書資料查詢句均由屬性相依文法描述,共分成四類:yes—no 問句,wh—問句,主 體問句(object question) 及命令句.根據屬性相依文法,我們建構了一個決定性 的剖析程式(deterministic parser),來剖析中文的自然查詢句,此剖析程式是規 則庫(rule—base)形式的系統,並具有前瞻(lookahead)的設施, 它將輸入的詞 串由下往上建構出一種內在表示法,而不只是建構單純的語法結構,此內在表示法包 含了一串屬性及一個表示組成份子之關係的邏輯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