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個關於圖學的平面曲線的資料壓縮之有效的演算法

關鍵字: 圖學;平面曲線;資料壓縮;多變量統計

摘要: 本論文之製作是針對圖學的平面曲線之資料壓縮問題提出一個有效的演算法。在一般 圖學的系統裡,一條平面曲線通常是以一連串的線段來表示。一條未經處理過的平面 曲線,其需要用來表示的線段數目,可能是一非常大的數字。假如我們能降低此一數 字,便可以同時減少在螢幕上顯示曲線的時間和其所需的記憶體空間。如何儘可能的 去減少表示平面曲線所需的線段而不降低此平面曲線在我們視覺上的接受程度是本論 文研製的目標。在本論文中,我們提出了一個在線性時間內可執行完成的演算法,其 中主要的概念是來自多變量統計的主成份分析法。以上述的概念再加上一些技巧,在 圖學的平面曲線之資料壓縮間題上,我得到了令人滿意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