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個提供故障訊息的時序模擬器

關鍵字: 故障訊息;時序模擬器;端點短路;線開路;臨界電壓衰退;暫態分析;金氧半模型;EMOTA

摘要: 本論文研製之模擬器是一個可以提供時序訊息的多組故障模擬器。它的輸入格式和SP ICE 一樣。它的故障模型乃是採用接近真實故障的端點短路、線開路、臨界電壓衰退 。而不是像傳統上所用的遲滯於0於或是遲滯於1的故障模型。同時,我們允許多組 的多數故障發生,這些故障的電路和正常的電路全部都一起模擬完畢。至於故障電路 架構,我們只複製故障部份而不是將全部電路都複製一份。但是為了要讓故障訊息傳 到輸出,我們複製所有被故障所影響的端點。另外,暫態分析的主要部份,像是鬆弛 技巧、事件推動的流程、控制時間輪的方法和表查閱的金氧半模型,完全都是根據E- MOTA而得到的。因此,本模擬器的輸出不僅有正常電路和故障電路的狀態訊息,另外 還有供給時序的資料。在可容許的誤差之下,本模擬器的速度比其他時序模擬器及S- PICE都快很多。 本模擬器已經在SUN 3工作站上用C 語言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