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水輪機之監視系統

關鍵字: 水輪機;監視系統;運轉狀態;微處理機;線上監視系統;功率頻譜;功率交頻;界面電路

摘要: 水輪機在水力電廠內,為最易生故障之機件,而其運轉狀態的良好與否,影響整廠的 安全性其鉅。在本論文的研究中,我們設計了一套微處理機線上監視系統用以攫取水 輪機運轉之振動信號,藉著功率頻譜及功率反頻分析法的使用,提供異常狀態的監視 及警戈戒。 系統架構由MC68000微處理機發展而成,而振動信號攫取的界面電路,其放大增 益、濾波器截止頻率及取樣週期等參數,皆可經由人機界面而方便地調整。我們並且 使用了RS-232C標準串列界面,所以和其他系統間的聯絡,是很容易達到的,而未 來擴充的考慮,使得本系統在硬體上有相當大的彈性,能被使用於不同的應用要求。 在實際之操上,本系統能迅速且正確地分析水輪機運轉狀態,並於異常時產生適當的 警戒,其應用於水力電廠甚或其他工業之設備的保養維護上,相信是很有助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