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時效強化型鋁錳鋼銲接熱影響區特性研究

關鍵字: 碳;銲接;時間;溫度;熱影響區

摘要: 本實驗利用微硬度測試、拉伸試驗及可調應變試驗對兩種含碳量不同的全沃斯田相析 出強化型鋁錳鋼,在550℃經不同時間之時效後,進行銲接熱影響區特性之探討, 並利用光學顯微鏡、掃瞄式電子顯微鏡,穿透式電子顯微鏡,及DEAX觀察與分析微組 織的變化,以期了解銲接熱循理對時效強化後之母材機械性質與抗熱裂性之影響。研 究結果顯示,析出強化型的鋁錳鋼在銲接後,銲接熱影響區的強度將降至接近未經時 效強化的母材強度,原因是經由時效過程成長的沃期田晶粒內析出物,K相,因銲接 的熱循環而回溶,這使得時效強化型鋁錳鋼在使用上多了一項需要考慮的因素。同時 短時間時效的鋁錳鋼之熱影響區抗熱裂性較未經時效的鋁錳鋼為優,然而時效時間加 長後,熱影響區抗熱裂性又有變差的趨勢。而且雖然同為全沃斯田相合金,碳含量較 底的三號合金在任何時效時間抗熱裂性均較碳含量較高的二號合金優良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