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碳、矽含量對鋁錳鋼銲接性之影響

關鍵字: 銲接;金屬;金屬材料;元素;SOLDREED-JOINT;METALS-IN-GEN;METAL-PRODUCTS;ELEMENT

摘要: 本文主要是利用改良式可調應變熱裂縫測試儀來評估不同碳、矽含量之鋁錳鋼之銲接 性。由實驗結果發現,隨著碳含量的增加,鋁錳鋼之母材及銲接金屬之肥粒相比例將 隨之降低。而且銲接金屬之肥粒相比例,明顯的較母材為高。含碳鋁錳鋼之銲接金屬 ,將因碳含量之不同,而導致固化模式及微觀結構之不同。依形態上區分,微結構可 分為六大類。就抗熱裂縫性之測試結果而言,肥粒相含量在30-50%之鋁錳鋼銲 接金屬具有最佳之挔熱裂縫性。肥粒相過低或太高,熱裂縫長度都有增加的趨勢。換 言之碳含量太高或太低,材料之抗熱裂縫性都將降低。矽元素的添加則明顯的不利於 抗熱裂縫性。觀察銲接金屬熱裂破斷面,依熱裂縫生成的溫度,可歸納出二種不同之 破裂形態。經由穿透式電子顯微鏡的分析,則可發現DO3 及K-相等二種超晶格析出物 分別在含矽之鋁錳鋼銲接金屬之肥粒相及奧斯田相生成。分析高碳鋁錳鋼銲接金屬之 奧斯田相則可發現K 相在晶界及基地上析出。而在低碳鋁錳鋼銲金屬之肥粒相基地上 則可發現DO3 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