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過熱蒸汽在水平圓管內冷凝之實驗研究

關鍵字: 熱蒸汽;冷凝熱傳;熱力學

摘要: 本文係以實驗方法,探討過熱蒸汽對次凝熱傳的影響。實驗設備的主管路採用內徑為 7.75mm,長近5m之銅管,以Freon-22為工作流體。 在分析本實驗24組數據的結果之後,發現過熱蒸汽在冷凝過程中,管壁熱通量隨著蒸 汽過熱溫度之增加而增高,而其熱傳係數可用熱力學乾度作為參數,建立關係式。如 果熱力學乾度大於1且接近1時,其熱傳係數隨著乾度之增加而遞增。過熱蒸汽在冷 凝過程中所造成的壓力降,則要比飽和蒸汽時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