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銅鋅鋁狀記憶合金燒結性之研究

關鍵字: 形狀記憶合金;形狀記憶效應;燒結;預燒結;麻田散鐵

摘要: 工業用的銅、鋁和黃銅粉被用來製造形狀記憶合金。採用的兩種方法均為改良式的熱 壓法。本篇的目的在建立一套簡易可行的製程,並探究其機構。第一種方法是試片在 熱壓之前先經過一道預燒結的過程。第二種方法則是試片直接壓。結果顯示第一種方 法的結果較佳。此種預燒結的過程在論文中也討論。其它重要的參數,如燒結時的壓 力、壓結壓力、燒結溫度、時間也有討論。本實驗也發現尺寸變化、體積改變、洛氏 硬度值,微硬值可以用來研判燒結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