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銲接參數對304 不□鋼變形殘留應力與應力腐蝕之影響研究

關鍵字: 銲接參數;殘留應力;應力腐蝕;束縛度;降伏應力

摘要: 在銲接過程中,因電弧產生大量熱量使銲板局部急驟熔化與冷卻,而使得銲板溫度場 分佈不均,於是造成了收縮變形,和在沿銲道附近產生接近材料降伏應力的拉伸殘留 應力。拉伸殘留應力的存在對結構使用壽命是有害的。 本實驗中,主要利用MIG銲接,來了解銲接參數對變形,殘留應力和應力腐蝕之影 響,利用三支點式量具量測銲件變形,鑽孔應變計法量測銲件殘留應力。定負荷應力 腐蝕行為。 由實驗結果發現束縛度有助於減少銲接變形。同一熱輸入下,選擇較高電流和走速者 ,將會使平行銲道的殘留應力σx區域較寬,但對大小影響不大。有外在束縳時,垂 直銲道的殘留應力σy在靠近銲道部份會變大。但束縳度對平行銲道的殘留應力σx 大小影響不大。適當的銲後熱處理有助於殘留應力的減少。應力愈大者,應力腐蝕的 壽命愈短。降伏應力愈力愈高及肥粒相愈高者,應力腐蝕的壽命也長。此外,從金相 觀察,應力可能會幫助肥粒相之溶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