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運動特異點求解之研究

機器人手臂在執行工作時,端點的軌跡通常以笛卡爾坐標給定,然而在運動控制上卻 須要轉換成軸節坐標,因此產生特異點的問題。 人手臂之端點可能失去若干個自由度,因此軸節轉速會被要求趨近於無窮大而失去控 制。本論文利用賈可比矩陣之強逆矩陣的技巧來處理此特異點的問題,並且在數學公 式推導中,使用計算機代數軟體系統MACSYMA 以節省推導的時間。本文以電腦模擬之 方法,利用工研院的A 型工業機器人展示強逆矩陣法的效果,證明不僅可求出連續和 可行的結果,其計算效率亦大幅提高。

機械人運動; 笛卡爾坐標; 特異點; 賈司比矩陣; 自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