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託品酸之合成及其生物活性之研究

關鍵字: 託品酸;硫酸阿託品;託品;3-烷氧基苯丙酮;體外自然殺手細胞;毒殺活性實驗;TROPIC-ACID;ATROPINE-SULFATE;TROPINE;2-ALKOXY-PROPIOPHENONE;NATURAL-KILLER-CELL;CYTOTOXIC-ACTIVITY-EXPERIMENT

摘要: 本實驗以一步驟簡單的新方法,來合成託品酸(Tropic Acid ),並對託品酸及其酯 化產物,硫酸阿託品(Atropine sulfate)及硫酸阿託品水解產物,託品(Tropine ),探討是否能誘導出干擾素,或影響其產能,以及是否影響人體自然殺手細胞之活 性。 在合成方面,將3-烷氧基苯丙酮(3-Alkoxy propiophenone)於四乙酸鉛和三甲 氧基化甲烷(Trimethyl orthoformate)之下,進行重排反應,一步即得到2-苯基 -3-甲氧基丙酸甲酯(Methyl2-phenyl-3-methoxypropionate ),再於溫和 狀況下,加入乙硫醇及路易士酸,一步即可得到託品酸。 在生物活性方面,發現託品酸和硫酸阿託品,並不能從人體體外,末梢淋巴球(Per- ipheral Blood Lymphocytes ,PBL )誘導出干擾素,只有託品能誘導出少量干擾素 。 在NDV 配合處理人體淋巴球的實驗中,發現三者對干擾素的生成並沒有明顯增強或抑 制作用。然而配合處理老鼠L 細胞,發現託品酸在300ug╱ml對干擾素的生成與對 照組比較,約降低3倍。硫酸阿託品和託品,分別在500ug╱ml和250ug╱ml, 對干擾素之生成與對照組比較,則明顯降低24倍和16倍。 在體外自然殺手細胞毒殺活性(Natural Killer Cell Cytotoxic Activity)實驗中 ,發現託品酸,並沒有明顯抑制人體自然殺手細胞之活性,而硫酸阿託品在10ug╱ ml有明顯抑制能力,託品在100ug╱ml亦有此抑制現象,但是皆隨著濃度降低,而 頓失其抑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