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最佳之地震頻率─規模關係式之研究

本文旨在以三種不同之數學模式,來分析臺灣地區自1936∼1988年間規模M >5.0之地震記錄,希望找出一個最適合於臺灣地區之地震頻率與規模關係之模式 ,俾使依此模式建立之地震等加速度危害圖更臻確實可靠。此三種數學模式如下: (1):Gutenberg 之線性迴歸式,以下簡稱LS法 LOG(N )=a-bM (2):Lomnitz 等之雙指數迴歸式,以下簡稱DEM 法 Ln(N )=A-B(M) (3):W.M.Dong等之最大迴歸式,以下簡稱MEP法 根據本文分析結困顯示,MEP 法並不如預期般地符合實際臺灣地震資料,甚至不比傳 統的LS法來的好,而DEM 法則是三種方法中最佳之方法。

台灣; 地震頻率; 規模關係; 數學模式; TAIWAN; 1936-1988; LS; DEM; M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