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初始剪應力對砂土剪力模數及阻尼比之影響

關鍵字: 初始剪應力;砂土剪力模數;阻尼比;相對密度;極限屈伏狀態;剪應力

摘要: 本文以試驗方法探討初始剪應力對飽和砂剪力模數及阻尼比之影響,作者使用飽和渥 太華砂(Ottawn sand ),以中空扭轉三軸儀器,在相對密度30%,50%及70 %的情況下,對試體施以靜態初始剪應力,然後在相同的反復剪應力振幅下進行反復 扭轉試驗,以研究砂土受初始剪應力作用後,其動態性質的變化情形: 基於本研究之試驗結果,獲得以下各項結論 1.砂土的體積膨脹率及軸向伸張率皆隨著相對密度的增加而上升。 2.隨著剪應變值逐漸增大,於中空圓柱試體上形成螺旋狀剪力帶,因此造成試體的 軸向應變突然急劇下降,緊砂內造成剪力帶所需之剪應變量低於鬆砂所需者。 3.當所施加的初始剪力未達極限屈伏狀態時,初始剪應力之大小對G 值及D 值的影 響不十分顯著。 4.不論試體是否已達極限屈伏狀態,剪力模數隨著剪應變振幅的減小及作用次數的 增加而增大,而阻尼比則隨著剪應變振幅的減小及作用次數的增加而減小。 5.不論試體是否已達極限屈伏狀態,剪力模數隨著相對密度的增加而提高。 6.不論試體是否已達極限屈伏狀態,相對密度對阻尼比之影響皆不明顯。 7.試體達到極限屈伏狀態後,解載剪應力承受動態剪應力作用,於前若干作用次數 剪力模數值必然甚低,隨著作用次數的增加,G 值就逐漸的接近未達極限屈伏狀態前 者。 8.於N >20,不論試體是否曾到達極限屈伏狀,Hardin and Drnevich 及Iwasak -i et al. Snerif and Ishibashi所建議之經驗公式仍然能被用來預估飽和砂的G 值 及D 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