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粘性土剪力模數及阻尼比影響參數之探討

關鍵字: 粘性土;剪力模數;阻尼比;影響參數;台北盆地;正常壓密;過壓密;應力試驗

摘要: 土壤的動態性質,對地震動頻仍地區,一直是土木工程人員關切的問題之一。藉著土 壤的剪力模數及阻尼比之探討,有助於瞭解其受到動態應力時將發生之狀況。本文即 在探討影響黏性土剪力模數及阻尼比之參數,並找出一適用式,以幫助土木工程人員 瞭解土壤之動態性質。 本文以台北盆地不擾動土樣,在飽和狀態下,採用頻率1H 之正弦波動態應力,分為 正常壓密及過壓密兩種不同應力試驗型式進行探討。先由正常壓密黏土之試驗結果導 出適用式,再與試驗過程控制之過壓密土樣結果比較,得出一綜合式,最後,並以取 自深層之過壓密土樣檢核,藉以確立此適用式之可靠性。 本研究得到剪力模數有如下之適用式: G =(200-700㏒(e))×(0.55) 而阻尼比有如下適用式: D =〔(0.02)(3.5)-(0.03)㏒(e)〕〔OCR) 二者應用範圍皆在: 0.59<=e<=1.06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