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剛性防波體所引起之波浪散射研究

關鍵字: 剛性防波體;波浪散射;勢能流;線性波理論;速度勢;特徵函數;穿透係數;型塊;SCATTERING;POTENTIAL-FLOW;LINEARWAVE-THEROY

摘要: 為研究剛性防波體所引起之波浪散射現象(scattering)(包括正向、斜向的入射波 ),本文採用解析解的方式以探討部份浸入水中之固定型塊對波浪的影響。首先在勢 能流(potential flow)的假設下依照線性波理論(linearwave theroy ),引用分 離變數法(method of separation variables)將速度勢φ(velocity potential) 以特徵函數方式展開(eigenfunction expansion )以求得代表各水域內之速度勢φ ,再配合交界面上邊界條件的吻合(matched BCs on the interface)求得各水域之 間的關係式。利用特徵函數的正交性可求得各水域的速度勢φ之正解(exact soluti -on ),其中亦包括了反射係數與穿透係數。本文採用穿透係數以做為評估比較型塊 對波浪之防波效能。 本文運用上述之數學技巧,模擬了整個案例。例如,壓波板、單一型塊、獨立並排之 二塊型塊、複合型塊等多種不同幾何形狀的防波體,並加以比較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