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計劃性生產型態下彈性製造系統生產排程擬定方法之研究

關鍵字: 計劃性;生產型態;彈性製造系統;生產排程;擬定;FMS

摘要: 本文係針對計劃性生產型態之工廠在考慮刀具槽容量、工作種類及其需求量、交貨期 限、工作母機產能等因素下,以滿足交貨期限、需求量及提高機器利用率為目標,來 探討以一個月為規劃期之彈性製造系統生產排程擬定方法。擬定的過程首先計算各工 作重要指標及估計各種工作本月生產量以決定本月系統產能足夠否,若系統產能不足 以加工所有工件則由重要指標最低之工件開始刪除直到加工所有工作所需產能小於系 統產能為止,換句話說以機器產能限制之考慮大略挑選每月規劃期內的可加工工作。 接著輸作經驗參數以暫時改變工作母機刀具槽容量,而在不考慮共用刀具情形下,利 用各工作在各工件母機上預估刀具數而以二分搜尋法來挑選在每月第一次規劃期內加 工之工作。對被選為加工工件之工件而言,考慮共用刀具及刀具槽容量因素下而以循 環或窮舉方式確定其途程。至此,已解決工作選擇及途程問題,再利用週排程演算法 之結果透過進位檢測得可行的整數週排程,然後將週排程展開為日排程。其次,將規 劃之日排程與整體數學規劃模式之結困果作一比較,來驗証比擬定方法之實用性。最 後,借助SLAMII模擬加入現場狀況因素之日排程,以了解實際運作情形。為使說明清 楚,本文以一範例說明本擬定方法之運作過程及結果。具體而言,預計機器利用率比 率值、改變工作母機刀具槽容量之經驗參數值及機器利用率最低限制之設定值為三個 控制此擬定方法運作難易及效果的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