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FREQ8PE應用於中山高速公路假期交通疏導策略之研究

關鍵字: 高速公路;假期;疏導;FREQ8PE

摘要: 中山高速公路自全線通車迄今十年間,通過各收費站之交通量平均年成長率約為百分 之十。最近兩年則以每年百分之二十之成長率急遽增加,因此每逢假日或因彈性放假 而產生之連續假期,在放假日及收假日當天均造成南北方向不尋常的壅塞現象。 本研究以學理探討高速公路交通壅塞之成因與各種可能疏導對策,利用FREQ8PE模擬 各種可行之疏導方法,並評估比較其交通績效。結果發現短期之疏導方法中以雙座式 收費、預售回數票(全面不找零)及增加小型車調撥車道等提高收費站容量方法較有 效;中期之疏導方法中以引進自動收費技術最有效,其次為隔站錯開收費;就長期之 疏導方法中以路段拓寬最有效。本研究建議政府主管單位應早日實施高速公路全面不 找零,並提供更多折扣,優待回數票使用者,以有效改進人工收費之作業效率;其次 應及早研究開發自動收費技術,並限期完成測試與裝置,始能一勞永逸解決人工收費 所造成的壅塞問題,若自動收費有車實施上的困難,則宜以隔站錯開收費取代之;最 後建議應如期完成第二條高速公路之興建外,亦應早日拓寬楊梅以南為三車道,尤以 楊梅至台中路段最為迫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