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小客車及機車之污染排放與油耗模式特性之研究

關鍵字: 小客車;機車;污染;油耗;空氣污染

摘要: 由於經濟的高度成長,使個人擁有交通工具的能力提高,造成機動車輛數目的急遽增 加不僅形成了嚴重的交通問題,更形成了大量的空氣污染物質,嚴重影響民眾健康及 生活品質以臺北市為例,臺北市空氣污染物質當中約99.5%之CO,99%之HC及 98%之NOx 來自機動車輛。因此針對機動車輛研擬空氣品質改善對策,乃是直接 有效的辦法。機動車輛於道路上的污染排放,除受環境特性及駕駛行為不同之影響外 更因車流與車輛特性之變異而變化。 本研究抽取使用各廠牌小客車及機踏車接受測試,受測試車輛送至工研院機研所進行 市區型態及定速型態之污染及油耗測試,根據測試結果探討機動車輛行駛狀況與污染 排放及油耗之關係,了解其污染排放及油耗特性。推導污染排放及油耗模式,並建立 小客車影響要因模式,以做為改善道路空氣品質研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