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主動干涉儀之研究

關鍵字: 主動干涉儀;偏壓光程差;雜訊;外差式測量;極化分光;週期性非線性現象;PBS

摘要: 主動干涉儀的偏壓光程差,決定它的測量範圍。為了有較大的測量範圍,增長偏壓光 程差是必需的,但這同時也使得外界的干擾加劇。傳統主動干涉儀都是使用小偏壓光 程差的F-P 干涉儀,這是由於光程小受外界的影響也小,同時做環境控制也容易多了 。在大光程的情形下,要做環境控制就相當不易的,也就是這個原因,大偏壓光程差 的干涉儀始終無法實現。 本文提出一種改良式的主動干涉儀,即使在大光程差及一般實驗室環境中,亦能消除 依附偏壓光程產生的雜訊。它藉著另一個與主干涉儀共偏壓光程的副干涉儀,主動偵 測依附偏壓光程產生的雜訊,並且以改變共有光程的方式同時消除主、副干涉儀上的 雜訊。除此之外,待測的位移量是與主、副干涉儀光源頻率差變化量成線性關係,這 個量就較為容易測量,相對地,傳統主動干涉儀的測量值,光源頻率的絕對變化,就 必須用另一支絕對穩頻雷射作外差式測量。 我們已經證實了改良式主動干涉儀的可行性。我們的干涉儀有140㎝長的,位移頻 率補償比為1.476nm╱MHz ,其位移解析度有1.6nm,準確度有1╱700, 即使在一般實驗室環境中亦能免除熱漂移、氣流的干擾。另外,我們也考慮因PBS 極 化分光不完全而引起的週期性非線性現象,決定了PBS 極化分光率的最低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