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用淡紅銀礦石晶體進行紅外上轉換

關鍵字: 淡紅銀礦石晶體;紅外上轉換;雷射;光泵;相匹配;和頻波;非線性光學;PROUSTITE-AG3ASS3;INFRARED-UP-CONVERSION;PRMPING-WAVE;PHASE-MATCHING;SUMFREQUENCY

摘要: 紅外上轉換(infrared up-conversion)是利用一束很強的雷射光當作光泵(pumpin -g wave ),藉著非線性物質的作用,將紅外訊號轉換成可見光(0.3左右),它 與二次諧波混合生成(second harmonic generation)一樣,都是非線性光學裡和頻 生成(sum frequency generation)或三波混合(three wave mixing )的一個特例 。 本篇論文的內容著重在晶體的紅外上轉換。首先概略地介紹紅外上轉換的歷史與其優 點,其次探討了這個現象的理論結構,並說明相匹配(phase matching)對晶體紅外 上轉換的重要性,而且也介紹了淡紅銀礦石晶體(proustite AgAsS )在各種不同情 況下相匹配角的計算,並於附錄中附上流程圖與程式。 而實驗部份則是利用一台可調式二氧化碳雷射當作紅外光源,脈衝式染料雷射當作光 泵,藉著一塊1㎜厚的淡紅銀礦石晶體的作用,將9.2-10.7左右的紅外訊號 轉換成6320附近的紅光。此外,也觀察了上轉換的和頻波(sum frequency wave )與光泵之間時間響應的關係,證明了紅外上轉換是一種即時(real time )的過程 。並且測量了和頻波的極化。同時,觀察了相匹配角與光泵強度對和頻波輸出的影響 。以及在固定的相配角之下,測量光泵與紅外訊號可接受的波長帶寬(bandwidth ) 有多大。同時也測量了各種不同波長的紅外訊號的相匹配角。而此實驗所估計的量子 效率約為1.04×左右,與理論值1.75×相差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