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分散式即時處理系統

關鍵字: 即時處理;區域網路;微處理機;BROWN;COMPEBELL;VAX

摘要: 在實際應用上,一些高科技的處理系統,如機器人控制,導彈控制,都要求控制中心 對外界發生的事件,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反應,這個“在有限的時間內反應外界需求 ”就是所謂“即時處理”。以電腦來實現即時處理的構想早在1950年就由Brown 及Co mpbell提出。但在缺乏快速的硬體設備支援下,使此一構想無法成熟而作實際的使用 。在當今計算機快速發展下,即時處理應用的技術在軟體上皆有相當的突破;功能強 大的Mini計算機系統如VAX 等,都具備較完善的即時作業能力。但是對一般的使用者 而言,這些中,大型的計算機過於昂貴,且不易取得。在另一方面,由於半導體技術 的蓬勃發展,微處理機的功能日益增進,且價格逐漸降低。更由於區域網路的興盛, 使分散式即時處理的理想更易實現。因此如何連結這些微處理機,使成為一大型的複 雜計算機系統,以協助解決即時處理的問題,即是現今工業上及實驗室應用計算機支 援其工作的主題。 將多個微處理機,連結成分散式即時處理系統與傳統式計算機系統比較,它具有幾項 主要的優點:ぇ傳統式的計算機系統,若控制中心受損,將整個無法工作,而分散式 系統當主機或通訊故障時,重要的工作至少仍可部份或全部繼續執行,具有較高的可 靠性。え重要功能由區域回應,沒有通訊延遲,所以反應較快。ぉ週邊設備的分隔, 提供較簡單,可模組化的程式設計。お具有平行處理的能力。か具有良好的延伸性。 為了加強分散式系統中各個即時處理站的通訊功能,發揮即時處理的特性;我們規劃 了一套簡單且功能完備的通訊協定,並配合由微處理機控制的通訊站,有效的執行資 訊的傳輸,驗證及錯誤偵測等工作。此外,配合此系統,我們引用高階即時語言,使 得程式的發展與維護非常方便;對一些複雜的應用系統,提供更真實而優良的執行環 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