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交流電源系統閉迴路調整脈寬調變換流器之分析與控制

關鍵字: 交流電;微電腦;電壓;鎖相迴路;換流器;相位;閉迴路;PHASE-LOCKED-LOOP;PHASE

摘要: 本論文採用閉迴路脈寬調變換流器的控制方式來解決交流電源系統因為負載波動而造 成輸出電壓變化的問題。針對不同控制結構與補償器型式控制的換流器,進行頻域分 析與時域模擬,以分析其優缺點。為了驗證模擬分析之結果,同時製作一個以微電腦 為基礎輸出功率1KVA之單相閉迴路脈寬調變換流器發展系統,換流器之相位、頻率控 制採用全數位鎖相迴路來完成,以達到精確頻率、相位控制之要求。最後對採用雙回 授結構lead/lag補償器與加入有效值調整迴路控制之換流器進行性能測試,測試結果 證明採用此種控制方法之換流器確實可以解決交流電源系統受負載波動而造成輸出電 壓變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