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個C++語言的除錯器之設計與製作

關鍵字: 除錯器;軟體工程;物體導向設計;程式;程序;C++;OBJECT-ORIENTED-DESIGN;PROCEDURE

摘要: 隨著電腦的快速發展,電腦的應用範圍也日益廣泛.為提供更多的功能和更親善的使 用者介面,軟體程式也日益龐大而複雜.因此,如何確保軟體的品質,縮短軟體開發 的時間,乃成為軟體工程的重要課題之一. 物體導向設計是80年代新興的軟體系統設計方法.其強調軟體程式的再使用性,使 得程式開發的時間可以大幅減短.而其以物體(object)為中心的設計方式,不同於 傳統以程序(procedure) 為主的設計,也使得程式的除錯與維護更為簡便,大大地 降低了軟體的成本. 因此,物體導向設計日漸風行,使用物體導向語言撰寫程式也日漸增多,但遺憾的是 幫助程式撰寫者偵測除錯的利器--除錯器,卻付之闕如.而藉由傳統的程式語言除錯 器,使用者卻無法完全享有使用物體導向語言的優點. 本篇論文即在討論一個物體導向語言除錯器所應具有的功能,以及其與傳統程式語言 除錯器相異之處.C++ 物體導向言是一C 語言的擴充並加上物體導向語言的功能,因 此它同時提供了傳統程式設計與物體導向設計的功能,也承襲了C 的語法而容易學習 .因此,我們實地設計製作了一個C++ 物體導向語言的除錯器,藉以映證我們的探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