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個影像資料庫雛型系統之設計與製作

關鍵字: 影像資料庫;影像資料;影像特徵;次要資料;物體屬性;物體間的方向關係;張系國;二維字串;IMAGE-DATA-BASE;IMAGE-DATA;IMAGE-FEATURE;SECONDARY-INFORMATION;ATTRIBUTE;SPATIAL-RELATIONSHIP-AMONG-OBJ;ZHANG-XI-GUO;2D-STRING

摘要: 由於影像技術進步及實際上需要,今日的影像資料日益增多,作為影像資料管理的影 像資料庫系統也相形重要。一般影像資料庫所處理的資料可分為三種:影像資料(im -age data)、 影像特徵的描述(image feature)、 和次要資料(secondary info -rmation)。一個好的影像資料庫應提供對上列三種資料的處理能力及便利的查詢功 能。影像資料查詣亦可分為三種型態:識別號查詢(query by identifier) 、條件 查詢(query by conditional statement)、及舉例查詢(query by example)。 本論本設計並製作了一個影像資料庫雛型系統,可以管理上列三種資料且提供包括上 述三種型態的查詢功能。本系統所儲存的影像特徵有物體屬性(attribute) 和物體 間的方向關係(spatial relationship among objects)。張系國教授曾提出一種方 便的方式,稱之為二維字串(2d_string) ,來表示物體方向關係,本論文在此提出 一種新方法,將影像資料轉換為二維字串,並可將基本的方向資料推理(spatial re -asoning)得到更多的空間關係,更增添了本影像資料庫系統的智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