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二維完整式串列:影像資料庫系統中新的空間知識表示法

關鍵字: 影像資料庫;空間知識;二維串列;張系國;空間關係運算子;代數;IMAGE-DATA-BASE;2D-STRINGS;ZHANG-XI-GUO

摘要: 1987年,張系國博士提出一種各為「二維串例」(2D Strings)的資料結構,以 表現符號圖形內各物體空間方向的關係。對於影像圖形而言,這是一種建立其符號索 引相當自然而有效的方式。此篇論文係研究訂定一組較原有方式更為豐富完整的空間 關係運算子,並改良圖形物體在二維空間的切割表示法,而提出一種全新的「二維完 整式串列」資料結構。這種新的空間知識表示法,不論在儲存空間或影像資料之處理 上,均可印證其更為經濟有效,且更具備空間知識的特性。 對於這組強而有力的運算子,本論本以代數觀點討論其空間知識的推演過程,充分提 供了二維完整式串列在實現空間知識推導及影像圖形查詢所需的理論基礎。同時,同 時,配合其二維空間特性,定義圖像索引相似關係評量的因素,使本串列具備處理相 似擷取的能力。另外,有關複合式物體或多階層式架構之描述,亦是本表示法延伸應 用的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