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區域對應技巧對紅外線影像序列作目標偵測與追蹤

紅外線影像具有雜訊多、低解析度與低對比等特性,故其品質甚差,單張的偵測法則 通常招致假目標的產生,而影像序列則提供了豐富的資訊可供利用。 本論文提出一個區域對應技巧對紅外線影像序列之目標物作偵測與追蹤。包括影像背 景分類、臨界值選擇與區域擷取之單張影像分割是其首要工作,在分割的過程中可同 時獲得描述區域的一些特徵值。經多張影像的區域特徵值對應處理可偵測出目標物並 消除假目標。在目標群確定之後,階層式的分群法用來擷取有效的特徵基構追蹤模式 ,然後利用最小均方誤差進行目標物的追蹤。處理完一序列的影像後,利用線性度測 量描述影像序列中目標物的運動方式。由實驗所得的高偵測率與無假目標的產生證明 所提出的法則確實可行。

區域對應技巧; 紅外線影像; 影像序列; 目標物; 偵測; 追蹤; 線性度測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