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CDFA--一個有管制的資料流處理機架構之設計

關鍵字: 管制資料流處理機;暫存器重新命名;精確岔斷;轉移層次;C 語言;CDFA;REGISTER-RENAMING;PRECISR-INTERRUPT;TRANSFER-LEVEL;C-LANGUAGE

摘要: CDFA(CONTROLLED DATA FLOW ARCHITECHTURE)處理機設計之目標,在於研究在傳統 的程式環境及單一處理機的條件下,如何使用多個功能單元(FUNCTION UNITS)以達 成快速並行處理多個組合語言指令,加速程式速度之效果。因此研究之重點,在於研 究具有多個功能單元的處理機架構,及多功能單元的有效管理方法,並進而獲得一高 速處理機的設計方法。此一設計應用於大量數值運算時,可獲致突出的表現。 CDFA處理機依據有管制的資料流執行模式(CONTROLLED DATA FLOW EXECUTION MODEL )管理眾多的功能單元、及各個組合語言指令的動態行為;利用暫存器重新命名技巧 (REGISTER RENAMING TECHNIQUE )解除不必要的資料相依性,提高程式平行度;並 提供精確岔斷(PRECISE INTERRUPT )的能力。本論文就如何實現這些法則逐一探討 ,並提出可行的線路設計。 經由一個暫存器轉移層次(REGISTER TRANSFER LEVEL )的模擬程式(以C語言撰寫 )驗證,對於一個具有許多浮點運算指令的程式,即使每一個浮點運算需耗用甚多機 器周期,在每個機器周期解碼一個指令的條件下,CDFA處理機仍然可以獲得近乎平均 每個機器周期完成近乎一個指令的效能表現;若是每個機器周期解碼兩個指令,則可 獲得更好的效能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