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範例學習法產生及辨認文字描述之自動化

關鍵字: 範例學習法;自動化;文字辨認系統;人工智慧;文字描述推論系統;字類中;字類間;AUTOMATION;ARTIFICIAL-INTELLIGENCE;WITHIN-CLASS;BETWEEN-CLASS

摘要: 目前大部份文字辨認系統的表達方式及分類技巧都著重在影像處理、特徵抽取和特別 設計的分類法上,對於文字描述推論研究不多。本論文試著從人工智慧的關點來發展 文字描述推論系統。首先,推導的過程分為字類中(WITHIN-CLASS)分析與字類間( BETWEEN-CLASS )分析兩部份,以增加推論的速率和系統的彈性。其次,系統採用的 描述語言能以同樣的方式表達輸入文字、分類結果、及內部資料結構,這項特性使得 整個分類的步驟易為人類所了解。此外,專家亦可藉由設定分類特性準則而控制分類 的結果。整體而論,我們的推論系統可依照使用者的要求,自動將輸入文字描述整理 出階層式的結構,而無需加入特定的工作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