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用於管理系統動態分析的一個電腦輔助系統

關鍵字: 動態分析;電腦輔助系統;系統動態學;因果效應;回饋;遲延;模擬技術;因果回饋環路圖;ANALYSIS;COMPUTER-ASSIET-SYSTEM;SYSTEM;CAUSAL-RELATIONS;FEEDBACK;DELAY;CAUSAL-LOOP-DIAGRAM

摘要: 系統動態學是一種研究系統動態行為的方法論。研究者是以”系統”,”因果效應” (Causal Relations),”回饋”(Feedback)及”遲延”(Delay )等觀念來描述 系統,進而透過模擬技術來瞭解系統的動態行為。 採用系統動態學研究問題時,常因研究對象的複雜式研究者的特性而使得研究工作進 行困難。此時可藉助電腦來協助研究者管理及處理此大量的資訊。 本研究在嘗試建立一輔助系統協助採用系統動態學的研究者進行研究工作。此輔助系 統以”因果回饋環路圖”(Causal-loop Diayram )做為輸入的方式,經過一番資訊 交流及接受指示後,輔助系統最後產出模擬結果,並以表格或曲線圖的方式輸出。 同時於探討系統動態學的基本精神之後,本研究嘗試以遲延效應的突顯來簡化傳統模 式的構建流程。並把此一新流程列為輔助系統設計的規範。 當輔助系統實現後,從三個測試例子的試用結果裡得到此輔助系統可行的初步印象。 將來的工作一方面要進行更周密的測試計畫,另一方面要加強輔助系統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