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線狀液晶之光電雙穩態特性

關鍵字: 液晶;光電反應;電子;光;電;雙穩態;ELECTRONIC;LIGHT;ELECTRICITY

摘要: 在本論文中,我們報告了有關線狀液晶之本質光雙穩態及本質電雙穩態的實驗觀察研 究結果。這種本質雙穩態,不需要光之共振腔,也不需電子回授線路裝置,因此,不 同於一般所談的雙穩態。 實驗結果顯示,純電磁場作用於線狀液晶ROTN-200時,所誘導之分子向變為 二階,沒有雙穩態,但當另加一適當外場時,二階向變即能變為一階,而且有雙穩態 特性。這外場的大小具有一臨界點,為二階與一階的分界。 實驗中,我們在液晶樣品上加了一個交流(560kHz)的電場及一垂直入射之A r+雷射光束。當分別改變電場和光場時,我們得到光誘之電場一階分子向變及電雙 穩態,以及電誘之光場一階分子向變及光雙穩態。 我們分別對垂直及水平排列之線狀液晶ROTN-200做研究,其中包含了四種一 階向變及雙穩態,各為: 1)垂直排列線狀液晶之光誘電場一階分子向變及電雙穩態。 2)垂直排列線狀液晶之電誘電場一階分子向變及光雙穩態。 3)平行排列線狀液晶之光誘電場一階分子向變及電雙穩態。 1)平行排列線狀液晶之電誘電場一階分子向變及光雙穩態。 除了詳細地描述了實驗裝置及理論的數值分析結果,我們也討論了雷射之有限束徑及 熱效應對線狀液晶的影響。又有關液晶繞射環的一些有趣現象也在此一併報告。 這是一個精確的實驗結果,理論結果與之相較亦十分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