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降溫速率對鑭加成鈦酸鋇基正溫度電阻係數的影響效應

關鍵字: 降溫速率;鑭;鈦酸鋇;電阻

摘要: 鈦酸鋇因同時具有強電性與壓電性的雙重特性,是一種應用範圍極為廣泛的陶瓷材料 。純鈦酸鋇呈現出perovskite的結構;在溫度接近120℃時,其結晶將由立方對稱 轉換成正方對稱,同時也由常電性變成了強電性陶瓷,出現了低阻值的區域,這個溫 度稱之為居里溫度。常溫之下,純鈦酸鋇是電的不良導體,若添加三價或五價的離子 如La ,Nb ,將有助於形成半導體化的陶瓷體,且在居里溫度附近呈現正溫度電阻 係數(positive temperature coefficient of resistivity ,簡稱PTCR)的現象; 另外添加Co ,Mn 等會改善其正溫度電阻係數的現象,而添加Sr ,Sn 等,居里 溫度會往低溫移動;添加Pb ,居里溫度則往高溫移動。 已有諸多研究深入探討過影響正溫度電阻係數效應的因素:如顯微結構,不同添加物 與添加物的量,降溫速率,晶粒大小,燒結溫度與時間等。而對於鋇多量造成二次相 的析出,進而影響正溫度電阻係數的效應,有必要作進一步的研究。本實驗將探討降 溫速率對二次相析出與二次相對室溫晶界電阻的影響。降溫速率亦影響最高與最低電 阻的比值和最低的電阻值。另外,降溫停留時間也是影響二次相析出的因素。本文將 利用複數平面阻抗圖分析晶界電阻,並作電流電壓特性的應用。也將分別探討錳加成 與錳加成鋇多量影響正溫度電阻係數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