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分時多工汽車無線電接收機之適應性等化器設計

關鍵字: 汽車通信系統;多重傳輪路徑衰減;時間延遲效應;訊號;數位式;多工技術

摘要: 在本論文中,我們研究高速分時多工汽車通信系統(High speed TDMA mobile radio system)。此系統中,由於多重傳輸路徑衰減(Multipath fading)和時間延遲效應 (Time delay)造成訊號的衰減,而且導致接收訊號的錯誤。 我們採用一種稱為GMSK的數位調變方法,它具備高高文章的使用頻寬,以及易於製作 的特性。在模擬系統中,利用雙路徑(Two-ray)的傳輸路徑模擬器(Channel Simul ator)來模擬高速分時多工的汽車通信環境,並採用兩種非同步的差異偵測(Differ ential detector )的方法。一種是One-bit 的偵測方法,另一種是Two-bit 的偵測 方法。 為了克服多重路徑衰減,和時間延遲效應造成的訊號間相互干擾,在接收端中採用適 應性等化器(Adaptive equalizer)。利用偵測回授(Decision-feedback )的適應 性等化器,可以消除鄰近訊號間的相互干擾。藉由回歸最少平方差(RLS )法則,可 以追蹤通訊路徑的變化並保持適應性等化器良好的工作特性。 由所得到的結果中得知,對於不同的時間延遲效應,採用適應性等化器可以改善接收 訊號的錯誤率。對於鄰近訊號間的相互干擾而言,適應性等化器加上簡單的差異性偵 測器具有良好的追蹤能力,增加了資料傳輸的正確性而且提高了數位式汽車通訊的可 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