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可變來回延遲下的倒退─N 式自動重覆要求計劃

關鍵字: 來回延遲;頻道編碼;自動重複要求;向前錯誤更正;雜誌;數據通訊;封包

摘要: 在許多的通譯系統中,頻道編碼(channel coding)程序都被使用來降低傳輸頻道中 雜訊對訊號的影響。頻道編碼技術大致可以區分為兩大類,即自動重覆要求(ARQ ) 技術及向前錯誤更正(FEC )技術。由於自動重覆要求技術較易於實現,而且在高訊 號對雜訊比值(SNR )下,擁有極佳的效益,所以通常比通前錯誤更正技術更為人們 所喜愛使用。除此之外,就通訊頻道所引起的錯誤形態而言,自動重覆要求技術也比 向前錯誤更正技術更富有彈性,其理由為:一旦頻道的行為特性有所變化,雖然此時 錯誤未必可以被“更正”過來,但是仍舊可以被“偵測”出來。 在自動重覆要求錯誤控制的數據通訊系統中,來回延遲是影響其疏通效率的重要因素 之一。在以往的分析裡,來回延遲通常被假設為定值,然而,此假設對某些系統(如 虛擬電路分封交換網路)而言,並不切實際,於是,本文便針對此一問題提出一套最 佳的倒退-N式自動重覆計劃,以得到最佳的疏通效率。 布尼爾曾於一九八六年提出一種適用於可定來回延近下的倒退-N式自動重覆要求計劃 ,其方法是先將待傳的封包複製多分,再將它們連續地送至接收端。此方法經本文引 申後,更能適用於可變來回延遲下的通訊系統。文中考慮到均等及指數兩種分布於d1 及d2區間的可變來回延遲,並假設封包的長度固定。其結果顯示,若僅以來回延遲的 最大值做為系統設計之用,通常無法得到最佳的疏通效率,而本文所提出用以決定最 佳複製份數的方法卻能適用於任意形態的可變來回延遲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