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封閉式或橫開式毫米波介質波導的複數模

關鍵字: 電腦輔助設計;交雜音;複數模;電磁場;介質波導;微波技術;CAD;CROSS-TALK;COMPLEX-MODE

摘要: 由於微波技術已趨於成熟,對於頻率使用的範圍已漸漸提高至毫米波範圍,因此在線 路設計的考量上,對毫米波波導特性的先期研究,有其不可或缺的重要性,特別是藉 由電腦輔助分析與設計,來對某一線路的特性作預,進而對於線路上的瑕疵,能夠作 修改,使它的特性符合預期的要求。 在線路設計上,常常會發現到信號的交雜音(Cross talk),這主要是由於波導的漏 失所造成(Leakage wave)。本篇論文便是對於這漏失波做一些探討。本文是利用嚴 謹的模匹配理論來分析封閉式或橫開式毫米波介質波導的複數模(Complex mode), 這種複數模,所造成的結果是一種漏失波。 在封閉式或橫開式介質波導兩種波導中所得到的複數模,具有不同的性質,前者所得 的複數模,它的電磁場沿著橫軸方向是呈指數性增加,同時具有非常大的消失常數( Attenuation Constant),這與Prof. Oliner所提出的結果有些差異。這是因為結構 上的差異及參數不同的緣故。而後者則可以明顯地發現到複數模的產生是因為複雜的 模轉換(mode conversion)所致。 本文第二章中,詳細討論模匹配理論應用在解這些介質皮導的電磁場問題。同時數值 的結果,包括介質波導的模圖(mode chart)、電磁場的場圖及X 與Y 方向特微值的 研究,則詳列在第三章中。最後則是對於本篇論文的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