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廠商之高科技產品國際行銷通路之研究-以資訊硬體工業為例

本文針對我國資訊硬體產業所生產的科技產品,進行有關產品╱市場通路型態的分析 。在本研究中將產品╱市場通路型態區分為整合式通路與獨立式通路兩種型態;並針 對我國資訊硬體廠商,按其所生產的不同產品在不同國際市場中行銷通路予分類,藉 由問卷調查程序,將其反應透過灰數統計方法分析,以瞭解不同科技產品在不同國際 市場中進行通路選擇所受的影響因素。 在本文第一章中將闡述本研究進行的背景、動機、並界定研究問題。在第二章中則分 別針對高科技產業、產品特性,以及國際行銷通路的相關文獻予以探求。第三章則將 介紹本研究方法,其中包括操作性研究假設的建立、問卷設計、變數資料結構、以及 無數統計方法的簡單介紹。在第四章則披露本研究的統計結果並予以分析。至於第五 章則針對本研究的研究問題作一綜合性結論並分別對企業界與未來研究方向,提出作 者個人的建議。 由本研究的結果顯示出,通路型態的選擇除了受到公司本身的因素影響以外,亦受到 產品與銷市場的相關因素不同而有所影響。廠商一方面會因為公司本身需求以及能力 而影響通路型態的選擇,另一方面會因為產品行銷因素以及目標市場環境的影響;而 造成通路型態的選擇有所不同。

資訊硬體; 產品; 國際市場; 行銷通路; 高科技; 問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