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推廣活動對激發消費者的商品購買意願之關聯性研究

關鍵字: 台北市;台灣;自用車;消費者;問卷;推廣活動;購買意願

摘要: 本研究以台北市自用車車主為調查研究對象,探討有關各種推廣活動對激發消費者的 購買意願之間的關聯性,調查研究係採問卷方式進行,包括錄放影機,自用轎車、人 壽保險及女用化妝品四種商品,將收集到的資料應用統計學上t 檢定(t-TEST)、卡 方檢定與雪費法(Scheffe Method)等方法來進行資料分析。 本文主要研究:在商品銷售上,哪種推廣活動方式較能激發消費者的購買意願:並比 較同種推廣活動方式在不同商品銷售上的穩定性。這些推廣活動包括:銷售員介紹、 專業人員講解、親戚朋友介紹、電視廣告、專業性刊物介紹、報紙或一般雜誌廣告、 街頭海報、展示中心陳列、減價或折扣、試用、贈品或獎品、新聞報導和專家意見等 十三種。 藉由本研究的結果,對企業體而言,可於實施推廣活動之前,事先對該項推廣活動之 適用性,穩定性有所瞭解,進而為企業提供行銷決策之參考。此將有助於企業體在市 場上競爭的能力;對於消費者來說,亦可於購買前,瞭解本身易受哪些推廣活動的影 響,提醒自己勿因推廣活動的效應而產生購買決策上的錯誤。 本研究的結果顯示:消費者普遍給於以專業型態出現的推廣活動最高的正面評價,其 它的推廣湩動則隨商品種類不同而在消費者心目中有不同的評價。因此,實施適當的 推廣活動將可激發消費者的商品購買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