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廢乾電池回收模式之研究

關鍵字: 回收;環境經濟學;乾電池;環保;固態廢棄物;零售商;押金;垃圾;ENVIRONMENTAL-PROTECTION;GARBAGE;BATTERY

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在於分析比較現有的回收方式,再採用環境經濟學的觀點,設計一個廢 乾電池回數模式,以供業者或環保機構推行廢乾電池回收之參考。 本研究之研究方叉,為從環境經濟學的觀點及固態廢棄物由收集至最終處置流程,來 探討回收模式的建立。本文探討了以下三個重點: 1.如何有效的由消費者手中回收廢乾電池(即回收管道問題)。 2.收集後之廢乾電池如何處理。 3.如何公平及有效的收取回收廢乾電池所需之費用。 在收集方式上,本文綜合並比較目前可採用之收集方式 1.零售商押金系統 2.回收店回收 3.委託專人收集 4.於有害垃圾中收集 5.於不可燃垃圾中收集 6.於混合垃圾中收集 由於乾電池的種類、用途與其形狀有關,本文指出目前環保署所採行的分成乾電池與 水銀電池分別收集的方式並不適當。因為從學理的定義上會使人產生誤解,且並未考 慮到回收方式與消費特行的相關性,而以其消費特性,分成筒狀型及鈕扣型回收管道 來回收,應較為合適。 而前述六種回收管理在配合收費上,均未能達成污染者付費及經濟效益原則,本研究 設計─回收模式,將收費與回收管道及回收後之處理,處置過程相結合,利用先徵收 乾電池產品之基金費用再退費給廠商及消費者的方式,並用以提供處理、處置及研究 發展所需之經費。 雖然本研究為探討廢乾電池回收問題,但對於目前國內急欲推行之廢物回收制度(如 殺蟲劑、寶特瓶等),亦可提供做為其廢物回收模式參考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