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電廠污染程度, 員工個人屬性對組織氣候之關聯

關鍵字: 電廠;污染;組織氣候;問卷;屬性;核能發電廠;環保;POWER-PLANT;POLLUTION;ENVIRONMENTAL-PROTECTION;QUESTIONNAIRE;NUCLEAR-POWER-PLANT;LITWIN;STRINGER

摘要: 近幾年來,由於國內環保意識抬頭,使得因工業化而引起的公害問題漸受重視,但鮮 少人注意到工廠內工作人員有污染環境中工作的心理感受。據美國勞工部調查顯示大 多數藍白領工人均認為工作安全性是工作滿足與否的重要根源。 自從美國三哩島及蘇俄車諾比爾核能電廠相繼發生事故後,輻射線污染頓時成為最可 怕的殺手。但電力事業除核能廠外,水力及火力發電廠亦會產生輕重不同之污染物質 、本研究以台電發電系統現職人員為對象,第一階段抽取156人進行人員訪問調查 ,受訪者均認為核能電廠排放物污染對工作人員身心健康的潛在威脅最大,火力電廠 次之,水力電廠最低。第二階段係採用Litwin與Stringer二人所發表的組織氣候量表 為測量工具,以探討污染威脅程度高低與其員工對組織氣候的知覺感受呈何種關係, 同時依工作人員個人屬性分類來探討組織氣候知覺感受差異的情形。 本研究問卷有效數為305份,資料分析方法在檢定電廠污染程度與組織氣候知覺感 受之關聯性部分,係以5%為顯著水準、1%為非常顯著水準,利用一因子變異數分 析(one-way ANOVA) 及Scheffe 再檢定法,結果發現電廠污染程度與組織氣候的知 覺感受呈反向關係;同時發現水力與核能電廠及水力與火力電廠員工間在組織氣候整 體構面的知覺感受平均得分有顯著的差異;而火力與核能電廠員工間平均得分則沒有 顯著的不同。 在檢定不同個人屬性與組織氣候知覺感受之關聯性部分,仍以5%為顯著水準、1% 為非常顯著水準,利用t-test檢定結果發現員工不同的工作性質、職務、服務年資、 年齡、性別和教育程度對組織氣候整體構面的知覺感受平均得分有顯著的差異,而婚 姻狀況的不同對組織氣候的知覺感受並無顯著的差別。